close

我有個老師說,人生最大的課題,就是要學會跳出父母的框框。

生命很好玩的就是,讓你先進入一個框框當中,原本對你有用、幫助你的框框,慢慢變成限制與束縛,再慢慢看你學著跳出這個框框。

問題不在於父母。小孩子都需要一個框框長大。但長大之後,也都要學習跳出這個框框。就像是大人不能穿著小孩的衣服一樣,大人也不能繼續在小孩時期的框框中生存。

跳出父母的框框不是要反對父母,只是把過去父母教給我們的,我們在我們自己在內心建立的框框打破。打破的不是父母,而是我們自己心裡面建立的東西。我們還是可以一樣尊敬父母、愛護父母。打破的是我們自己內心裡面父母所遺留下來的框框。那是我們內心的事情,不是屬於父母方面的問題。

有的人會說,如果我們不遵從父母的框框,他們看到的時候會生氣、會難過。我都會回答,一個人年紀再怎麼大,心智還是繼續要開闊、成長。我們跳出框框來,父母可能會暫時的難過、生氣。但是他們也同時會反省到框框的限制,同時也跟著學會跳出這個框框,這樣的心智開闊與成長的過程,對他們的生命也是一樣有幫助。

跳出父母的框框,反而會增進與父母的關係。許多人停留在父母的框框中,自己不敢跳出來,心中反而累積許多怨恨,搞得自己不開心,又看到父母就有氣,關係其實更差,跳出自己心裡的框框,對父母不會這些無端的怨氣,關係可以比較好。

還留著小時候父母教給我們的框框的人,就像是還穿著小時候衣服的大人,處處會不舒服、處處會受到限制。大人必須要視場合更換不同的衣服,同樣的,長大的人也要能夠依照狀況、環境、場合來更換框框。如果只有固定的框框,更換不了,就會有適應的問題。

一個人心裏面如果只有小時候的框框,所有的東西繼續由這個小時候的框框限制住,那麼,從心理層面來說,他幾乎沒有長大,心理面還是那個小孩子,只是長在一個大人的身體裡面。成長的過程,就像是蛻變脫殼一樣,必須要跳出那些框框。成長的過程雖然辛苦,可是成長之後的自由,則像是蝴蝶離開蛹之後飛翔的開心與美麗。


以上引用自此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隨著年紀漸長...

開始會明白

很多內心裡的不愉快與怨恨...都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!

記得年輕時(現在也沒多老啦~哈哈)自己獨自在外工作生活,遇到許多的挫折,

總是會怪罪父母、家人,甚至是別人和老天爺......

為什麼沒有好好栽培我、為什麼把我的外表生成這樣( 喂~並不是你想的那樣蛤~!)

為什麼你們都不為我設想、為什麼你們只想到自己的好處( 我自己也只想到自己ㄟ... )

為什麼我是他們的孩子、為什麼XXX... 為什麼......


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和長相,但是我可以選擇要如何過我自己的生活呀~

經歷了那些挫折...我開始懂了...

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、體諒別人處境...

也懂得提醒自己,要時時的以寬容的心去對待任何人事物。

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這些!!

因為我想要快樂,我選擇要快樂,而且往後的人生都一定會快樂!!!

雖然有時會被身邊的親朋好友的情緒和處境所牽動...

會想怪罪別人,或是幫著某方出氣...說說對方的壞話...

但我都會即刻的提醒自己,要保持思想的中立,不要再被他人的情緒牽著走...


現在我很開心的!我要說我做到了~!!!

我有跳出父母的框框了嗎?

或許 有~吧?!也可能不完全有...

無需太在意~不用急著要跳出框框,一切都會照著我的信念走的...

相信有一天我會"跳出父母的框框"滴啦~~





『有思考能力,能夠回看過去,以及有基本的反省能力。佛洛伊德便認為這是知識階層的活動。』

就因這段話...讓我更體諒父母的思想與觀念~( 因他們受教育程度 )

不再去強求他們能有啥反省的機會,對於他們就抱持著寬容的態度唄!

也很慶幸的老天讓我有機會受高等教育...

感恩~ 甘溫啊~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1977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